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地方协会

地方协会

努力建设健全的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

文章来源: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点击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马凯副总理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人社部尹蔚民部长批示,人社部于2013年6月20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了“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会议由人社部农民工工作司副司长沈水生主持,会议主题是了解联系点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先行城市的政策、做法和经验,对全面推进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现场

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现场

    郑州市人社局副局长王松亭、农村劳动工作处柳志亮处长、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翔等与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社系统120余名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翔(右二)

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翔(右二)

    会上,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人社部农民工工作司司长汪志洪作了重要讲话。他语重心长对大家阐述了建设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的重要意义,指出这项工作是部党组贯彻落实国办发【2010】43号文件精神而做出的重要决策和抓手。党和国家已将发展家庭服务业摆上了重要位置。去年至今,马凯同志先后两次做出批示,“发展家庭服务业是一件关乎民生的大事,这项工作十分重要”。对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人社部已将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列入今年和未来五年的九项重点工作之一。因此,要求各省市将此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引以重视,摆到突出位置,不能像过去按部就班、等闲视之;要出新招,集中精力,统筹规划,将此项工作谋划好、落实好。为此,他提出了当前加强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的“五个一”基本要求:建立一个有效的促进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推进城市家服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出台一个大力支持家服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开展一项家庭服务业专门培训就业行动,搭建一个以社区为基础的家庭服务网络和平台。

    按照汪司长讲话精神及大会交流发言内容,在下午分组座谈会上,王松亭副局长根据我市家服行业现状,指出今年工作重点是尽快出台郑政【2011】68号文件的实施细则,尤其要围绕核心问题开展工作,将实行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的扶持政策给予最大化、最有力度的倾斜。找准突破口,牵住牛鼻子,我们郑州市家庭服务工作一定会在原有基础上再上新台阶,迎来新发展、大发展。

 

 

 

                       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郑翔

                                  2013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