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清洗保洁

清洗保洁

家庭生活中八种电器清洗法

文章来源: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要重视家用电器的清洗:家用电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後,其强烈的静电会牢固吸附大量灰尘和污垢,使得家电内部逐渐变成家庭内藏污纳垢、孳生细菌的“窝点”,给家人的健康带来极大危害。而且,环境中的静电微粒、金属尘埃、油烟等,会在家电的电器元件和电路板上形成一层污垢膜,使家电运行时産生的热量不能正常散发,严重影响着设备运行的稳定性,最终可导致耗电量增大、使用寿命缩短、功能紊乱、短路、烧坏电子元件,甚至引发火灾。
        除了对家电进行彻底地清洗,大家也可以在假期对家电进行合理地消毒,这样一来,会让家用电器更加清洁,更有利於家人的身体健康。
         1、电视机
         久不清洗的危害:电视机的内部在使用一段时间後,会积满厚厚的一层尘埃,这些脏物加速了机器的老化,增加辐射,出现雪花点,严重的可造成短路、烧毁元器件,甚至能引起显像管爆炸。所以电视机的内部要每年清洗一次。
        清洗办法:清洗电视机内部时,先断电源半小时,再打开电视机的後盖,用电吹风将积尘吹净,然後用无水酒精的棉球擦洗电路板,用干布团轻擦内部线路,最後用电吹风吹干。
        清洗电视机外壳时,先将电源插头拔下,切断电源,用柔软的布擦拭。
        如果外壳油污较重时,可用40℃的热水加上3-5毫升的洗涤剂搅拌後进行擦拭。
        电视机的荧屏极易招灰,可用专用清洁剂洁视灵和乾净柔软的布团擦洗,它能清除荧屏上的手指印、污渍及尘垢,或是用棉球蘸取磁头清洗液擦拭,最後一定要擦干。
        提示:切勿用汽油、溶剂或任何化学试剂清洁电视机的机壳。
         2、电熨斗
        久不清洗的危害:电熨斗的底部由於高温与水分作用,会産生一种像锈迹一样的痕迹,即使电熨斗底部镀铬或用不锈钢制成也不例外。
        清洗办法:去除电熨斗底部的痕迹,可取去污粉约80%、蜡约10%、植物油约10%配成抛光磨料。使用时,将此磨料涂在电熨斗底板上,用化纤布用力揩擦痕迹处,即可及时清除痕迹。或者挤牙膏於底板的痕迹上,用绸布反复擦拭,效果相同。
        提示:电熨斗的清洗很需要耐心,建议清洗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3、热水器
        久不清洗的危害:电热水器在使用一定时间後,其内部会形成大量水垢,当水垢增厚到一定程度後,不仅延长加热的时间,而且还会发生崩裂,对内胆有一定损害,使加热时间延长,热水出水量减少。
        清洗办法:电热水器没有排污阀的,需要专业人员来清洁。长期使用的燃气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应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和清洗保养。
        提示:有的电热水器配有排污阀,可根据说明书自行排污。>>买热水器对比6项指标
        4、吸油烟机
         久不清洗的危害:吸油烟机吸附的污垢增加後,会增大风叶运转负荷,降低排烟能力。
        清洗办法:要定期清洗吸油烟机。清洗时卸装叶轮要小心,不可使其变形。由於清洗起来比较复杂,可请专业人士清洗。
        提示:清洗吸油烟机的时候不要使用酒精、香蕉水、汽油等易燃易挥发的溶剂,因爲如果这些物质挥发到空气中,可能着火引发火灾。
         5、空调
         久不清洗的危害:空调室内机的蒸发器和室外机的冷凝器蒙满灰尘时,就会影响冷气和热量的散发,从而导致空调制冷或制热效果减弱,费电费时;当空调开啓时,空调内的细菌会被直接吹散到室内的空气中,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很多家庭在炎夏过去空调停止使用後,都会忽视对空调的清洁,於是空调吸尘网上吸附着的大量灰尘、蟎虫、花粉、蝨子和霉菌就开始大肆繁衍。到第二年再次使用空调时,这些病菌、病毒、霉菌和灰尘就被空调吹送出来,往往引发大规模的呼吸道感染和过敏性皮炎。
     清洗办法:因此,空调一般在夏季使用前或秋季使用後需进行一次清洗保养。要彻底杀灭空调中的病菌,最好请专业技工用空调专用清洗液清洗一次。
         提示:空调的清洗直接影响到家人的健康,所谓的空调病,发生的原因也和空调的清洗有关。
         6、电锅
         久不清洗的危害:电锅主要用於煮饭,内锅底的脏物主要是饭粒的焦渣,电锅的外壳烤漆也因爲经常由於高温米汤的溢出而被腐蚀,使外壳的烤漆脱落。开关与安全装置还会因爲汤液或饭粒的进入而失灵。
        清洗办法:如果是铝质内锅,可用热水浸泡後,再刷洗。内锅受碱或酸的作用会被腐蚀産生黑斑,可用去污粉擦净或用醋浸泡过夜後除净。电锅外壳上的一般性污迹,可用洗洁灵或洗衣粉的水溶液进行清洗。当电锅内部控制部位有饭粒或污物掉进去时,应用螺丝刀取下电锅底部的螺钉,揭开底盖,将其中的饭粒、污物除掉。若有污物堆积在控制部位某一处时,可用小刀清除乾净後,用无水酒精擦洗。
         提示:俗话说“病从口入”,电锅的清洗不可小覰。
         7、电冰箱
         久不清洗的危害:电冰箱在使用时间较长时,其表面会粘附灰尘、污垢,影响美观,还会发出难闻的味道。
         清洗办法:轻者可用干布轻轻擦洗,严重的可以使用一般洗涤剂稀释用布蘸後擦拭。电冰箱背面的冷凝器容易积聚灰尘,影响散热。所以,至少每半年要用掸子或吸尘器清扫一次。集水盘每月要拿出来清洗一次。因爲除霜融化的水不易蒸发,如果脏了还会産生臭味。
        提示:勿用偏酸、偏碱的有机溶液擦洗,如汽油、草酸、甲酸、乙酸等;勿用热水擦洗冰箱;勿用水冲洗电冰箱的外壳和内胆;勿用锐器刮除污垢。
         8、微波炉
         久不清洗的危害:微波炉里若有汤汁堆积,时间长了会散发异味,并且难以彻底清洗乾净。
         清洗办法:清洗微波炉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清洗门封、玻璃转盘和轴环;微波炉的门封要经常保持洁净,并要定期检查门闩的光洁情况。对於玻璃转盘和轴环的清洗,要长期保持,可以用肥皂水来清洗,然後用水冲净擦干。若玻璃转盘和轴环是热的,需等其冷却後再进行处理。
         提示:微波炉对於上班族来说非常重要,它方便快捷,解决了不少忙人的生活之忧。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清洗了,那可要认真爲它进行一次大扫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