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社区服务

社区服务

“创二代”郭昱辰的高端家政梦

文章来源:杭州巾帼西丽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点击数:
字号:
    “一代接班难”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尽管有着富足的物质,在这些幸运儿身上,却也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面对接班重任,选择自由还是责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对于已经选择接班的那些人来说,怎么接好这个班则是摆在眼前的头等大事。面对复杂的接班形势,富二代们该如何处理?近期杭州一位成功的“接二代”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接班故事,她的一些思索和做法,对于那些正在面临接班困扰的年轻人来说,也许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序
杭州巾帼西丽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郭昱辰总经理
    在许多新闻报道中,“富二代”负面的消息频频遭到人们的热议,这个特殊的群体往往被人们冠以“炫富”、“败家”、“爱出风头”、“以自我为中心”等头衔。但是在这些“富二代”中,也不乏激进的继承者,郭昱辰便是“富二代”中“正能量”的代表,她并不愿意将自己贴上“富二代”的标签,在她看来,他们这一代应该称为“创二代”。
宁做“创二代”不做“富二代”
    “创二代”,一个具有标签意义的名词,他们是改革开放新产生的特殊群体。他们多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是我们常说的“80后”。他们从出生起,头上就笼罩着父辈的光环,含着金钥匙出生,糖水里泡大;他们年轻、富有,像普通青年万般纠结的“蜗居”、“裸婚”,不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
    “虽然我们被贴上了‘富二代’的标签,但我们更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定位于‘创业二代’,我们是在父辈创下的基业上再创业”,郭昱辰说到。
    郭昱晨,是个非常漂亮年轻的接二代,祖籍安徽,出生于杭州,于2010年任杭州巾帼西丽集团总经理。2002年她的母亲丁常菊一手创办了公司,从接手以来,她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业”者的激情将巾帼西丽从小而散的家政公司扩展到覆盖全国30多个服务网点,建设全方位的家政服务信息化系统,形成了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家政集团公司。
    虽然作为“创二代”的她脚下有金子做垫脚石,社会竞争力上要强于普通人,但是她的创业之路也并非直步青云,“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与母亲相比,她的起点已截然不同,时代背景也大相径庭,同时,更加激烈的商业竞争向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吃苦耐劳的精神、持之以恒、决不罢休的毅力同样闪耀在她的身上。
杭州巾帼西丽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张文范会长(左一)、韩兵副会长(右一)为郭昱辰总经理(中间)
颁发《国际注册家政企业管理师》证书
三道“圣旨”交接班
    许多人不喜欢自己父母所从事的工作,有些“接二代”更是不愿意接手父母的公司,他们大多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在父母百般逼迫下才勉强接手。但是郭昱辰不同,对于接手母亲一手打下的江山,郭昱辰表示责无旁贷,“巾帼西丽是我们的家族企业,同时也是全体西丽人的企业,我是企业的一分子。到了要接班的时候,我必须去承担母亲的工作。”这一点让她母亲感到很欣慰。
    她很喜欢家政行业,母亲的工作,让她从小耳濡目染,在她的心中这虽是一份平凡的工作,但是却服务了大众、服务了社会,她很愿意为杭州这个漂亮的城市梳妆打扮。
    大学毕业后,郭昱辰便在公司从普通员工做起,服务部、人事、财务……她都待过,在各个岗位轮岗锻炼,全方位地参与了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为以后的接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母亲眼中,郭昱辰经历比自己少,但文化知识高。女儿和企业新老员工相处和谐,多数老员工也都积极扶助他,对她多提好建议,再加上她自己的努力,她认为女儿一定会比自己高出好多倍。但是将自己一生的心血结晶传给下一代,丁常菊虽然满怀信心,但是最后还是给女儿下了三道“圣旨”:一是上位后自己的工资不能高于之前的10%,二是三年内不许换车,三是公司内中高层领导不能随意变动,如果需要人事变动的,必须经过丁常菊的同意,这也是她给女儿设下的最后权限,她说,不管女儿如何“折腾”,但是这三条,绝对要遵守。
    郭昱辰知道母亲的苦心,她认识到对于一个公司来说,老员工就是根基,是公司的管理层,只有保证管理层不动摇,这栋大厦才能成为擎天之柱。管理一个团队不是靠个人所掌握的权力,而是靠自己的能力所创造出来的价值去折服别人,她工资不高,不换新车,尊重老员工,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博得了大家的认可。她将公司打理的井井有条,没有辜负母亲的信任,这三条,她做到了,并严格遵守着。
开办培训学校
    在创业的过程中,她深深体会到,服务就是企业提供的产品,而创造这个产品的关健就是服务人员,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素质的关健是加强培训。有了这个想法后,郭昱辰便开始创办家政培训学校,虽然她从未接触过教育行业,但是初出牛犊不怕虎,经过多方考察和学习, 2010年,公司创办了杭州市西湖区巾帼西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她亲任校长,积极开发信息化家政培训中心系统,努力提升学员的服务水平。
    郭昱辰是个踏实的人,做事情不做则已,要做就一定要做好。在培训学校上,她信心坚定,想着一定要把学校办好,培养出更多的家政人才。为了给学员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她根据实操教学培训要求,给学校配齐了专业技能培训需要的实际操作场地、实物、专业器具和各培训项目的器具和物品。在这里有供学员操作的家庭烹饪的炊具、家庭护理的老幼人体模具、虫害防制标本制作和器具及各种家用电器、家具等。目前用于培训场地地达2000多平方米,教室9间,其中有可容纳100人的多功能培训教室,中型培训教室、远程电算化教室、烹饪实训基地、婴童实训基地、护理实训基地、园艺实训基地、家庭实训环境实训基地等。郭昱辰认识到家政培训理论固然重要,但重在实践,在所有课目的实际操作课中,她都做到了保证让所有的学员动手操作,达到了应有的效果。
    由于社会上家政方面的教材比较匮乏,为了方便有效的教学,郭昱辰还带领学校自主开发培训教材,有《保洁员》、《居家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员》等教材,2012年下半年联合浙江卫视组织拍摄浙江老年电视大学《家庭清洁小窍门系列讲座》,从2013年3月1日至7月5日在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播出,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如今就业难的不仅仅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那些年龄稍长,没有一技之能的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来说寻求一份合适的工作更难。郭昱辰接触了很多这样的人,她了解他们难处,并积极的帮助他们,目前已累计为这些人员提供免费培训和免费再就业达2000多人次,解决了这些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和农村进城务工劳动者的工作问题,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再就业的大门。
    学校还先后举办了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有害生物防制员、病人护理、母婴护理、保洁员等多期培训班,经杭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核验收,取得可喜的成绩。校师资力量雄厚,建立了一支专职的师资队伍,拥有50名培训讲师,成立了讲师团,负责教研工作,教学质量上稳步提升。
    目前,公司已培训合格公司已培训合格家政服务员3000余人,养老护理员1000余人,育婴员300余人,病人护理200余人,保洁员1000余人,停车收费员200余人,有害生物防制员200人,并为合格学员安排或推荐就业。学校由于办学有特色,成绩突出,2012年度在杭州市定点培训机构评选中取得A级资质,2012年学校被授予“杭州市环卫工人培训基地”和“杭州市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员培训基地”。
    这些数字和荣誉都是郭昱辰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换来的,虽然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但是这些离她的目标还很远,她给公司培训体系建设定的目标是:做好、做精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她希望争取将家政行业内员工以接受巾帼西丽公司职业技能培训为荣,将公司打造成为家政服务培训的样板企业。
杭州巾帼西丽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董事长丁常菊与总经理郭昱辰交流公司发展思路
爱心打造事业
创业不易,守成亦难!
    接过母亲的交接棒,把企业带向另一番新天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郭昱辰并没有为此煞费苦心,她仅仅是在做自己的欢喜的职业,用爱心做事,并将爱心做成了一番事业。
    奉献社会,回报社会,是每一个企业家社会责任心最好的体现。创二代一定要有爱心,不管是对社会还是对员工在付出爱心的同时,修炼了自己,拓展心胸,才能带领企业走得更远更久。家政行业更是如此,只有带着爱心去做,带着服务的心态,才能真正将事情做好。 “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要尽力去帮助他们。”郭昱辰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她多次带领员工参加杭州市“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活动,并荣获“爱心助残先进个人”的称号。
    在她的带领下,公司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各类社会公益爱心活动。公司免费为10户残疾人、军烈属提供家政服务,至今已投入便民服务资金16余万元,与淳安县的贫困户结对帮扶。今年公司计划再招收100名下岗人员,为社会减轻就业负担。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的社会,城市老人希望由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收养的愿望日趋强烈,但当前福利机构的数量仍难以满足老人的需要,这导致了许多老年特殊群体无法得到妥善的安置。郭昱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想着为老年人做些什么,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为了能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帮助那些伤残老人,使他们安度晚年,郭昱辰筹备了很多项目,目前在杭州三墩他们正打造一个养老院,专门收养那些孤寡病残老年人,缓解社会压力,帮助这个弱势群体。
    针对老年人不断增大的市场,郭昱辰及时把握市场动向,深入研究老年人市场,开发出能最大程度地满足他们要求的各种产品,积极开拓银发市场,目前集团从日本进口了针对老年人服务的配套设施,轮椅、四轮车、血压计、老年人手机……为老年人服务、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杭州巾帼西丽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郭昱辰总经理带领员工参加义务为老服务
杭州巾帼西丽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郭昱辰总经理为员工示范为老服务
传承中走向高端
    母亲丁常菊的愿望是“一把扫帚扫遍大江南北,一块抹布抹遍全中国,抹向国外”。这种传统低端家政在她母亲的手上已经发展成规模化,要想在母亲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必须与时俱进,家政服务如果仅仅局限于洗衣做饭这些简单的家务内容,在未来的发展中有很大的局限性,于是郭昱辰想在传承母亲的这些经营项目基础上,向着高端家政进军。
    “菲佣”是高端家政的代表,在世界家政行业中“菲佣”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世界知名品牌,素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之美誉。穿着整齐的菲佣举止得体,说着流利的英语,为主人提供周到的服务……我们往往会在港台影视剧中看到这样的场景。“菲佣”管家,这些代表高端家政服务业的职业,正从电影走进市民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有些人请家政工,不仅仅是满足基本的家庭需求,如清洁打扫、做饭、带孩子等,而是追求更高水平的服务,对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要求也更加严苛,甚至需要一个贴身管家。与大量低端的家政服务员相比,高级家政师的数量仍相当稀少。
    郭昱辰很重视发展高端家政事业,高端家政需要的高学历、高技能的人员,会国学、电器使用、电脑维护及简单操作、专业茶艺、西餐礼仪、花卉护理常识及插花、日常英语会话等,拥有这些技能水平优秀家政员,才能满足高端用户的需求,类似“菲佣”这样的高端家政正是她努力的目标。
    虽然通往高端家政的梦想还很远,但是目标在、梦在,未来就不会太遥远。
    从郭昱辰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创二代”勇于开拓的精神和不服输的勇气,她站在“创一代”的肩膀上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用现代管理知识和现代管理机制,探索二次创业,敢于走向大更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