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养老护理

养老护理

助保姆成才的人

文章来源:中国老年报 作者:卢美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点击数:
字号:
题记:孙世英,先后在北京第一妇产学校(后并入北京医科大学)和当时卫生部直属的中央妇幼保健实验院工作。后来随丈夫下放至河南郑州,一直从事着妇产方面的工作,离休前是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医师。如今住在北京的孙世英已经92岁高龄,仍不闲着,还在教保姆“学知识”。十几年来,进出她家的近10名保姆有的成了高薪月嫂,有的成了会计,有的成了英语老师……
 
一、不想荒废了孩子们
    孙世英离休后,身体一直不好,不得不请保姆来照顾自己的生活。谈起教孩子的初衷,孙世英这样说:“来的都是十七八岁的小姑娘,我觉得她们年纪轻轻就伺候人太可惜了,就教她们学一些东西,希望掌握了一定知识、技能后再踏入社会时,生活的轨迹会有所不同。”   
    当年孙世英还在郑州居住时,家里来了一个上到初中就辍学出来当保姆的小姑娘艾菊,她跟孙世英说自己特别喜欢英语,孙世英就给她买了一台录音机鼓励她学,有一些英文基础的孙世英一点点地教她。艾菊进步很快,现在郑州一所中学教初中二年级的英语。凡是到她家的保姆,她很会挖掘每一个人的潜力。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保姆,孙世英则会给她们买来学习资料,或者资助她们上各种补习班。对于那些没怎么读过书的保姆,孙世英就发挥自己的专长教她们学习妇幼保健知识。
二、19年前的保姆仍电话求教
    前几天,坐在轮椅上的孙世英由新来的保姆小张推着,从市场上买回一个长手长脚的“青蛙人”布偶。布偶是孙世英的“教学工具”,通过布偶模拟婴儿,孙世英教小张如何给婴儿洗澡及护理。
    “洗澡时要轻轻按住婴儿的耳朵,”拿过布偶,孙世荚一板一眼地演示,“小张肯学,我会好好教她。”孙世英喜欢“分析形势”,“以后的孩子越来越娇贵,掌握专业知识很重要。”这不,小张和老太太相处刚一个月,就有了新梦想:成为一名专业的月嫂。
    小张心中有自己的“榜样”,就是19年前给孙世英当保姆的周帮燕。如今周帮燕已是一名资深月嫂,每个月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周帮燕很满意现在的生活,逢人就说:“我有今天,多亏了孙奶奶。”   
    1993年,刚刚20岁的周帮燕来到孙世英家中。之后的5年,孙世英给周帮燕讲护理、讲医学、甚至还讲解剖,不谙世事的小姑娘练就了一身本事。这些年,工作中如果有突发情况,周帮燕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自己的“义务老师”孙世英,“产妇或者婴儿出现异常情况,跟老太太一描述;她就能给出解决办法。”
    孙世英说:“我是从苦年代过来的人,如今年纪大了,也做不了什么。但小姑娘们应该抓住改变命运的机会。她们从我家出去后,很多人把我这里当成家,逢年过节还有我的生日时,都会跑回来看我,这是我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