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养老护理

养老护理

养老连锁,利润虽低市场大

文章来源: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养老连锁,利润虽低市场大
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跃佳
   走进湖南省长沙市德政园社区的长者康护服务中心,90岁高龄的张东平老人正坐在按摩椅上,一边按摩腿部,一边听收音机里的广播节目。旁边,他的88岁老伴正跟几位老伙计打麻将。老人们怡然自得的神情,为这间不大的活动室平添了几分温馨。
    “我和老伴住在楼上一个单间,每天都要下楼来到这里,大家热闹一下。天气好的时候,服务员会把我们带到外面遛遛弯、晒太阳。”张东平说,他的家离这儿不远,坐公交也就两站地。老两口年纪大了,如单独住在家里,孩子们不放心。几经选择,去年10月份他和老伴住进了这家养老机构。
    “最让我们满意的一点,是康护中心就在家门口。在附近住了几十年,对周边环境都熟悉;而且,孩子们下班顺路就可以来探望,非常方便。”张东平说,他们老两口住在这里,每个月的费用是4000多元,经济上还能承受。
    康护中心的服务员詹楠亚介绍,康护中心有30个床位,7名服务员要照看20多名老人,对于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人,要帮他们起床、洗漱,戴上假牙,然后打饭、喂饭,再整理打扫房间,洗澡、洗衣服,一天到晚工作排得满满的,根本停不下来。
    “为老人服务不能怕麻烦,爱心和耐心是最重要的。”詹楠亚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一年多,每个月工资是3000多元。她说,工资不高、工作辛苦,很多人都坚持不了。她留下来就是觉得谁都有老的时候,总得有人来照顾他们。
    德政园的这家康护中心,创办者是湖南万众和社区养老服务公司。这家在养老服务领域打拼了15年的企业,目前已经在湖南、河北两地开设了43家连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仅在长沙市,像德政园这样的社区康护中心就有31家。
    “养老服务行业一直是微利甚至不赚钱的,我们能够坚持下来并发展壮大,一个关键因素是不断求新求变,寻找最佳运营模式。”万众和公司董事长黄跃佳说,15年来,企业一直致力于建一个老人们心中的“窝”,但这个“窝”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开始他们心里也没底。通过不断摸索,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和心理需要,这个“窝”的模样才渐渐清晰:
    ——老人们最看重的是亲情,养老机构可以代子女照看老人,却不能替代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因此,养老机构的场所最好靠近市区,方便老人的子女前来探视。
    ——老人们最怕的是生病,希望养老的地方离医院近一些,以便得到及时救治。显然,市区的医疗设施条件比远郊区要好得多。
    ——老人们最期盼的,是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中养老,最好不离开老街坊邻居。这样,他们与外界的交流互动将会增多,有助于排解孤寂心情。要兼顾这一点,养老机构不但要办在市区,而且要办在社区。
    于是,建立“家门口的康护养老之家”,成了万众和的明确目标。“养老服务不但要让老人吃好住好,还要尽可能满足老人的感情需求,他们的晚年生活才更健康快乐、更有尊严。”黄跃佳认为。
    在社区办养老服务,让万众和尝到经营上的甜头。如果是办一家大型养老院,买地、建房加上配套设施,需要几千万元的投资,一旦选址不当或者定价不合适,老人住不满就可能亏损,经营风险比较大。而社区养老机构规模小、成本低,一般也就是二三十张床,10来个员工。房租加上其他运营开销,一年的费用大约在60万元左右。“我们船小好调头,就算有一家经营不好关掉了,企业也不至于伤筋动骨。布点多、规模小的连锁养老服务模式,等于分散了经营风险。”黄跃佳说。
    社区养老服务不仅仅是照顾老人的起居,它更像一个“杂货铺”,只要是与老人有关的需求,就可以提供相应服务。比如,除了对老人提供长期居住服务外,还可以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老人们可以白天来活动就餐,晚上回自己家去住。子女临时出差或者外出旅游,老人单独在家不放心,康护中心可以提供“短期照料”服务,负责安排老人的饮食起居。此外,中心还为老人们开设了上网、收邮包、老年用品配送等服务。
    15年来,万众和累计服务的老人已超过5万人,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也得到社会认可,获得长沙市创新奖。企业名气越来越响,很多投资方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黄跃佳的目标
    养老服务正处在“难则思变、变则创新”的发展阶段,各种模式不断涌现,当我们谈到养老服务是“朝阳产业”、有几亿人的市场时,都会为之兴奋,都有坐立不安的冲动和创业的激情。
    这两年,国家对养老服务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应当用好这些政策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目前,我们在河北廊坊的12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就是政府免费提供场地、企业出资合作建立的。
未来3年,我们将更好地整合优势资源,引进优质资本集约化发展。每年总投资不少于3000万元,建设不少于50家“社区长者康护服务中心”,每年新增社区康护服务床位不少于1000张,为更多的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