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综合服务

综合服务

上海嘉定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助残服务 奉献爱心”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2010年7月,上海嘉定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参加区残联政府项目招标会议后,坚持“以人为本,诚信服务”为原则,认真落实“阳光”居家养残项目,在区残联、区妇联、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的领导、关心、支持下,圆满完成了项目预订的实施目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一、分解指标,实施目标
      项目预定指标为268名服务对象,与之前已经服务的190名还差70多名指标。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状况,8月中旬,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与9个街镇残联分管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商量如何落实,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8月底,各街镇上报了需要服务人数。随之“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一个服务对象的家中,逐一上门签订服务协议。9月份,70多名指标全部落实。截止2010年12月份,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为残疾人服务人数已达308名,志愿者队伍也从46人发展到70多人。
        二、加强培训,提升素质
       助残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取决于志愿者队伍的素质。9月中旬,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举办了志愿者培训班,着重培养“两个提高”:一是提高志愿者综合素质,着重讲解有关政策及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及业务知识;二是加强语言沟通技巧和心理疏导,针对志愿者与残疾人及家属的相处、语言沟通等问题进行讲解。为此,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特邀请了市妇女干部学校和市家庭行业协会有关老师前来讲课。
        二、完善措施,保证质量
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奖惩措施,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从行为规范,即统一着装、佩戴工作证到会议、请假制度;从服务质量到服务时间、服务内容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半年来,针对个别志愿者因服务时间不足,工作不到位,服务对象投诉等问题,“中心”作了及时处理。另外,对收到感谢信和赠送锦旗的多名志愿者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
       三、建立信息,主动服务
      7月份,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建立了两个“信息库”。一是服务对象信息库;二是志愿者信息库。目前,已对300多名服务对象建立了一人一档信息资料库。其主要内容是对服务对象的家庭居住情况、经济来源、生活状况、服务要求、服务时间、致残原因、康复要求等一一作了信息存档。这样有利于志愿者上门服务时,做到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工作更有针对性。
       四、关心员工,凝聚人心
广大志愿者在为残疾人服务中,她们也需要关怀。“中心”对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志愿者及时进行帮助、解决。如生病住院的及时到医院看望;摔伤的通过保险公司及时落实理赔事宜。夏天发放高温费,中秋送上月饼,冬天送上围巾。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通过关心温暖每一位志愿者,鼓励她们把爱的奉献传递到每一个服务对象及他们的家庭。
        五、树立典型,弘扬先进
     “中心”工作人员经常深入残疾人家中,了解情况,掌握动态,挖掘志愿者先进事迹,树立典型人物,并每月向区残联提供信息和照片。今年,“中心”重点树立姚大双、张玲娣、陈海娟等一批志愿者。在区残联领导的关心推荐下,姚大双被评为区扶残助残十佳先进个人,市助残先进个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2011年1月15日,在迎春茶话会上,姚大双、陈海娟等几位优秀志愿者纷纷作了交流发言。同时,在会上表彰了一批优秀志愿者,激励大家向先进学习,努力做好为残疾人的服务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将不断总结经验,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努力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减轻其生活负担,进一步做好政府实事项目,打造服务品牌,作出应有的贡献。

      投身志愿服务   弘扬志愿精神
               ——上海嘉定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助残志愿者姚大双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

        上海嘉定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志愿者姚大双于2010年11月5日——11月30日,在全国百名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中,被推荐为全国优秀志愿者,这是5621万网民对姚大双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最高褒奖。
         同时,姚大双也是代表嘉定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70多名志愿者,一直默默无闻地在为全区300多名残疾人服务着,她们不求回报,用美好心灵和真诚的关爱,弘扬了志愿者精神,体现了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
         嘉定区和谐家庭服务中心将以姚大双——全国优秀志愿者的榜样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们参与志愿者服务,努力为残疾人服务,共同营造文明社会风尚,共同构筑我们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