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综合服务

综合服务

统一思想保和谐 平安稳定促发展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长期以来,我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切实维护企业的内部稳定。通过教育引导,统一员工思想,不断完善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及时妥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确保企业的和谐稳定和经营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坚持突出“四个重点”,完善“四项机制”,创造了平安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一、以形成综治合力为重点,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完善和落实综治工作,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各部门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基础上,围绕平安稳定的目标,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做到领导认识到位。公司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充分认识到发展是业绩,平安也是业绩,把平安管理纳入到领导议事日程。二是领导责任到位。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分头抓、协调配合共同抓的局面。
  注重责任到位。公司在年初与分公司、各部门签订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同时对综治经费列入年度计划,确保公司各项综治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地开展。把安全稳定作为公司目标考核内容,与管理层的业绩和经济目标并重,与创先争优挂钩,坚持一票否决,强力推进综治工作责任的有效落实。
  注重发挥宣传阵地作用,不断加大综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导向作用,增强员工法制观念。利用公司网站、企业报等载体,采取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广泛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的方法,使综治工作贴近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员工,使员工随时受到提醒。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和工作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各部门在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弘扬先进。
  坚持综治工作的总结和分析制度。做到每季度有综治工作分析,每半年有综治工作小结,及时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以抓好硬件建设为重点,完善良好环境工作机制
  人是企业的第一资本,是发展的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我们着重抓了几方面工作:
  加大硬件投入,营造良好的工作和治安环境。公司注重加大办公场所投入,在2010年10月总部迁入新办公大楼,并重视加强综治工作的硬件建设,专门在二层楼设立了公司综治工作站,并投入3万元用于办公大楼的安全监控系统。对公司20辆作业和办公车辆安装GPS卫星定位和防盗系统,使安全工作得到了切实保障。
  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增加安排就业。近年来,公司先后吸收下岗待业、外来务工人员、应届大学生、复转军人等200多人。特别是近两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社会就业困难加大,我们坚持对员工“不减员、不降薪”,反而借助业务拓展的时机,加大招收待业人员的力度,并保证了全体员工工资待遇略有增加。
  培养人才,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企业的健康成长一靠科学的发展理念,二靠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有力支撑。我们将人才培养作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石;将人才强企作为长远的发展战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内部挖潜培养。充分发掘内部员工的潜力,给优秀员工更多的晋升机会;二是广泛招贤纳士,面向社会招揽高素质人才。
  三、以抓好组织健全为重点,完善组织保证机制
  党群组织健全,发挥组织保证作用。随着近年来公司员工队伍的发展壮大,党员人数也逐年增加,公司在2005年建立了党支部,目前党员12名;2006年成立工会,2009年和2010年先后成立了公司妇委会和公司关工委组织。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效增强了公司全体党员的先锋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群工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完善加强公司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司根据业务发展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一名业务副总为副组长,办公室、工会、财务部有关人员为成员,强化了组织的效能。
  加强系统基层网络建设。根据公司转型升级和优化人才队伍的要求,公司着力在网络化建设方面加大了力度,加快实行网络办公和无纸化办公的进度,在总部和各部门管理员以上员工中配备电脑,改善办公条件,提升公司办公效率。公司迁入新址后,配备了现代视频会议和OA系统设备,不仅便捷了公司各种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加快了现代化办公进程,大大地改善了公司形象。
  四、以维护企业稳定为重点,完善综治长效机制
  建立综治情况公告制度。公司在召开工作例会的同时,及时通报上级有关综治治安形势和综治工作信息等情况,促使广大干部员工增强防范意识。建立公司综治工作学习培训制度。提高全体员工的政治素质、法律意识和工作能力。并且对培训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及时在企业报上刊载,进一步提高干部员工的综治工作责任感,形成公司综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注重巩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员工权益。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众多,用工压力大,为了规范用工制度,在严格执行劳动法的同时,在每年的年会上着重承诺做到了六个确保:一是确保按时发放工资;二是确保每位员工的工资不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三是确保按规定发放法定假日的加班费;四是确保员工高温费等补贴不低于当地政府规定标准;五是确保所有员工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六是确保每位员工报到第一天签订劳动合同。同时,为全体管理人员缴纳公积金,安排员工每年5天带薪休假等,较好地解决了用工的矛盾。
  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妥善处置、防止激化”的方针,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化解矛盾。一是落实矛盾纠纷预警制度。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动态性的内部信息反馈网络。二是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实行部门每季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定时分析制度。多年来,公司坚持定期分析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建立信息收集、分析、处理上报制度,健全公司、部门、班组的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各部门每季度向公司报告本单位维稳情况。公司领导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员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一些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得到调处和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