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综合服务

综合服务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一行莅临湖南女子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湖南女子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2015年6月7日,为加强家政学及相关专业建设,我校特邀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法定代表人、副会长韩兵等。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一行莅临湖南女子学院讲学
    上午9点,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张文范会长做了关于我国家政教育发展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陈赤平主持,校党委书记罗婷致辞。罗书记代表我校对张会长一行的应邀前来表示热烈欢迎,就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对我校的关注和支持给予衷心的感谢。湖南省教育科学现代家政教育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和学校家政研究所所长易银珍、校工会主席莫文斌、校长助理李昱、教育与法学系副主任邵汉清以及家政学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湖南华嫂家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匡力平;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朱耀国应邀出席。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一行莅临湖南女子学院讲学
校党委书记罗婷致辞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一行莅临湖南女子学院讲学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张文范会长做学术专题讲座
    讲座中,张会长着重谈到了家政教育的宗旨问题。他首先强调了家政教育的重要意义。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家政教育能够帮助人们提高家庭事务管理水平,提高生活质量,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因此,对于家庭幸福美满、社会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回顾我国家政教育的发展史,张会长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的家政教育还处在相对落后、不断探索的阶段,学科体系有待完善,理论建树较为薄弱。目前,我国只有吉林农业大学和你校等少数几所高校开设了家政学本科专业,这远远不够。今后,要有更多的高校加入到家政教育的队伍中来,提升学历教育。家政教育不仅仅是对家政服务人员的教育,更应该是全民教育,应纳入国民基础教育体系。张会长用二十字高度概括了家政教育的宗旨,即“增长知识,学会做人,提高素质,掌握技能,服务家庭”。其次,要培养讲诚信、高素质的家政职业队伍,高校责无旁贷。我校作为我国家政教育的领跑者,在家政中、高级人才的培训和培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家政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张会长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韩兵副会长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与我校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双方互利互惠基础之上的。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开展的“万人培训”工程以前主要针对家政从业人员,今后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家庭教育上来,而家庭教育的承担主体是高校。我校家政教育的开展,为家庭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一行莅临湖南女子学院讲学
    我校家政学专业是教育部首次批准的特设专业,也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家政学本科专业,已逐步形成包括家政学、社会工作、养老、护理、旅游、家庭教育、食品营养、健康管理等家庭服务专业群。我校秉承开放办学、服务社会的理念,不断探索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家政学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机制,与湖南省妇联、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天心区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进行了以家政学专业教学实践和提升家庭服务品质为主要内容的实务合作。同时,与北京、广州、深圳、杭州、郑州、长沙等城市的一批千户百强家政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构建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模式,为学生提供稳定可靠的实习和就业基地。另一方面,与美国东中央大学、韩国又石大学、日本九州女子大学、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选派家政学专业学生赴境外高校交流研修和攻读硕士,为学生成长成才开拓宽敞的国际通道。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一行莅临湖南女子学院讲学
    2012年我校被确定为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及其研发中心副主任单位、多家“全国家庭服务行业百强”企业的顾问单位,同年12月被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遴选为“湖南省教育科学现代家政教育研究基地”。2013年,我校获批为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现代家庭服务业研究中心”。历经十几载的奋斗和求索,家政学专业已成为彰显我校办学特色的“招牌”专业。
    家政产业是福祉产业也是朝阳产业,高素质人才是家政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家政学专业是家政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虽然高校家政教育还在起步阶段,但是发展前途光明。张会长一行对我校家政专业办学成效的认可及指导,更坚定了我校在家政教育领域迈出新步伐、探索新模式的信心。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一行莅临湖南女子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