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家政业搭上政策顺风车 老外保姆何时走进百姓家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点击数:
字号:
  中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怎么找个好保姆这么难!”很多老百姓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家政服务,国内的家政市场也越来越火热,要想找一个合适的家政服务人员真是好比大海捞针一样难。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的几家家政公司电话响个不停,与以往不同的是,来电话的不是找保姆的雇主,而是向他们打探行情的中外投资客。

  北京的多家 家政公司都表示,随着外资的进入,菲律宾、越南等地的保姆登陆中国不可避免。那时候,外国家政服务的引进将变得堂堂正正,并逐渐合法化。“老外办家政”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冲击?中国之声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先生。

  主持人:随着家政市场越来越火热,家政服务的价格最近也节节攀高,您认为目前的这种家政服务涨价的情况,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还是只是一个短暂的插曲?

  马光远:价格上升一方面说明需求旺盛,一方面说明家政市场在专业化和服务价格差别分层上都缺乏专业化。就需求来讲,价格一直往上走是表象。事实上,价格可能存在分层,也就是说,大家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就现在的价格走势来看,如果在未来对家政服务行业实行产业化、社会化和专业化,价格差距会逐渐体现出来,最终形成让市场决定价格的格局。目前,价格可能更多的体现的是家政服务需求相对比较旺盛。 主持人:外国家政服务员进入中国普通百姓家,无疑给人们很大的想象空间。在您看来,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后引发的竞争,是否会带动全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

  马光远:家政服务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新兴产业。从服务业的发展来看,家政业尚未形成专业化。高端家政服务市场在中国处于起步阶段。在这一起步阶段,如果外资进入能够带动中国家政服务业产业升级、转型,肯定是好事。对于目前的家政服务来讲,外资的进入一方面能够带动家政服务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对于家政服务业的规范化发展和产业升级,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国务院在发展家政服务业的举措里明确规定,鼓励各种资本(进入该行业)。就目前来讲,外资的进入对于家政服务业,应该会带动革命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