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六化”并举全面推进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工作

文章来源:2012年全国农民工工作暨家庭服务业工作办公室 作者: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四川是人口大省、劳动力资源大省、劳务输出大省,同时也是用工大省。全省现有户籍人口8900余万人,其中劳动力资源6545万人,农村劳动力3813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2000多万人。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工作,把其作为促进就业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举措常抓不懈。2011年,全省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300.5万人,其中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达125万余人;全省实现劳务净收入2035.8亿元,其中,家庭服务业收入150亿元;全省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450元,占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7.5%。
一、按照系统化思路抓队伍建设,着力夯实组织保障。
1992 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劳务开发工作专门机构。近年来,省级和各市(州)均建立了相应的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工作机构,把发展劳务经济、做好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工作纳入了同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省政府驻外办事处设立了劳管处。同时,省政府将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工作纳入了民生工程,建立了对各市(州)的目标考核机制,推行分级目标考核考评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系市(州)制度,全省形成了上下贯通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
二、按照产业化思路抓转移就业,坚持扩大市场份额。
一是创新产业化输出就业模式。全省命名了50个省级劳务开发基地县、100个省级劳务培训基地和18个龙头企业,大力推行“订单培训 成建制输出”和“劳务公司 劳务经纪人”的输出模式;以中介组织为依托,抓有序输出;以务工能人为依托,抓带动输出;以“远程见工系统”为依托,抓网络化输出。以英特尔、富士康、戴尔等一寸比带动力强的大企业集团落户四川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府有序组织输出。积极引导农民工回乡创业,开展创业指导、创业融资等服务。去年新增回乡创业人员11.4万人,创办企业9500多个,年产值达180多亿元。通过劳务产业化运作,走出了一条以政府为引导、以市场为主导、以基地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的劳务产业化之路,形成了订单式、定向式、集团化、有序化的就业格局。据统计,我省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从1978年的118.79万人增长到2011年的2300.5万人,增长了18.3倍,就业比重由1978年的4.5%提高2011年的60.5%,产业化输出比重达95%以上。
二是健全省际就业合作机制。与川籍农民工输入大省成功地举办了“川疆、川京、川藏、川东北、川深、川浙、川粤”等省际劳务洽谈会,分别签署了省际之间劳务合作协议和《泛珠三角九省区劳务合作协议》,拓展了就业空间。
三是充分发挥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功能。对全省从事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和病患陪护服务等四大业态的企业进行了全面统计调查;认真组织开展了“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创建活动”,开通建立了96118家政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居家灵活女性就业工作模式,家庭服务业以住家保姆为主,约占从业总人数的70%,在省外从业的约80万人。
共3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2177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