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创造性地开展农民工工作

文章来源:2012年全国农民工工作暨家庭服务业工作办公室 作者:黑龙江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2011年,在国务院农民工办的领导和关怀支持下,我省农民工工作紧紧围绕我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 以落实农民工政策、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重点,积极发挥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抓政策落实,抓工作推进,抓典型引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完善服务,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全省开展了“落实政策、维护权益、关爱农民工”的系列活动,各地紧紧围绕“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加大项目吸纳就业能力,加强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扶持,开发就业岗位,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程,全省各地市积极开展农民工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农民工稳定就业。截至2011年底,全省转移农村劳动力530.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07.7亿元,同比增长15%。
二、强化培训,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印发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农民工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把农民工培训工作纳入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统一规划,建立了主管部门、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合作的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体系。截至2011年底,已完成企业在岗农民工培训17.68万人,农村新生劳动力培训8.03万人,农劳动力转移培训20.47万人,阳光工程培训农民14万人,省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培训2.78万人次。
三、多措并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一是加强治理职业危害,印发了农民工职业健康监护百日专项行动方案,切实保障农民工的职业安全卫生权益。截至2011年底,累计培训高危行业农民工68847人次。二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截至2011年底,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201起,共为31400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4707万元。三是建立和落实调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三项工作制度”,健全“乡村调解、县市仲裁、司法保障”工作新体系,切实维护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对农民工诉讼案件快办快结。截至2011年底,全省共处理农民工案件429件,涉及劳动者1391人,当期审结390件。五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300余件。吸纳农民工入会141万人,为14699名农民工提供了维权服务和生活救助,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150余万元。六是深入开展“春暖行动”和“彩虹计划”,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增长5个百分点,达到91%;集体合同签订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达到了60%。七是认真贯彻社会保险法,扩大农民工参保覆盖面和受益面。截至2011年底,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农民工50245人;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民182万人;参加工伤保险农民工达到98万人;参加城镇医疗保险的农民工达到20万人,参加新农合人数达到1418.8万人,参加失业保险的农民工11206人。
四、部门联动,提升农民工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两为主”的政策,切实保障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权利。二是以“关注、关心、关爱”为主题,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对农民工群体艾滋病及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开展了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的专项检查和“关怀关爱”专项活动。四是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政策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范围,各地还积极改善建筑工地农民工居住条件,全省地市级城市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创建率达到100%,县级市创建率达到85%以上。五是深化和谐社区建设,赋予新时期农民工在城市居住地的选举和被选举权,促进了城乡社区的和谐稳定。六是各地开展了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七是积极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努力解决好符合落户条件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全省已有15466名农民工将户口迁至城镇。

五、迎难而上,推动家庭服务业实现新突破。一是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扶持企业、鼓励从业,规范市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召开了全省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视频会,推进各级政府和各成员单位重视、支持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用典型引领家庭服务业发展。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增加到18家,明确了职责分工。四是组织开展了地市家庭服务业办公室和重点扶持的家服企业负责人培训,搭建了政府与企业沟通、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五是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家庭服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调查了全省家服企业特别是四个重点业态的基本情况,树立了一批示范企业,有31户企业(单位)入选全国百强千户家庭服务企业,有力的促进了全省家庭服务业产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