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努力夯实家庭服务业发展基础

文章来源:2012年全国农民工工作暨家庭服务业工作办公室 作者:云南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云南是一个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家庭服务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服务业发展,及时成立联席会议制度,认真贯彻国务院43号文件,积极开展大规模专题调研,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促进了我省家庭服务企业快速增多,从业人员稳步增长,服务领域大范围拓展。截至去年底,全省从事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和病患陪护服务四种业态从业人员为5.6万余人,从事家庭服务的企业及相关机构2268家,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为有效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协调。
    2006 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期间, 亲切接见了昆明阿惠家政服务中心员工代表,极大激励和鞭策了我省家庭服务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研究我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李江同志提出了《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调研》课题并亲自主持相关调研,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并深入昭通市水富县洁诚保洁服务公司等家庭服务企业检查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011月,省政府建立了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等10个部门组的发展家庭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规则和职能分工。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特别强调,我省发展家庭服务业联席会议必须在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领导下开展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联席会议机制的有效运转和组织协调。在省家庭服务业办公室指导下,全省各州、市、县形成了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奠定了开展工作的组织基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群团组织高度重视和支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省商务厅、省妇联相继实施了《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发展研究》、 《云南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对策研究》项目;省市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大力扶持的“昆明阿惠家政服务中心”、“临沧保姆”,昭通市人社部门全力帮扶的“水富县洁诚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红河州民政部门重点支持的“个旧市老年人公寓”等企业(单位),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二、重视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工作。
    2011 4月至9月,在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同志的具体指导下,结合开展“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创建活动,我们在2009年开展的家庭服务业发展状况初步调研的基础上,又联合省发改委、民政厅、省妇联等部门,先后赴全省16个州市中的10个州市, 以及山东、浙江、宁波、四川等4个省市,对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学习借鉴了外省经验,进一步摸清了我省家庭服务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研究了我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框架,提出了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和工作措施,高标准完成了调研任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制定我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实施意见提供了决策依据,为扎实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抓手。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2494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