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家政服务行业现状

文章来源:百度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家政服务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不涉及太多的技术和资本,但对于信誉和管理却十分讲究。当前家政服务业主要显现为缺乏行规,并已经成为从业者、务工者、聘用者和政府部门共同关心的课题。
  1.家政服务蓬勃发展,行业问题愈发凸显
  在蕴藏着巨大商机和就业机会的同时,家政想要成为一个规范发展的产业,使用户、劳动者和家政公司三方都收益,一些问题不得不引起新的投资者重视。据业内人士透露,从事家政服务业非常容易,不存在任何行业准入条件,但是,要将家政服务经营好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按他的说法,家政公司是一拨一拨地出现,但又一拨一拨地垮掉或转行,大家谁都知道做这一行有钱可赚,但是办得好、办得长、做得大的,终究没有几家。
  小公司经营困难,种种不规范行为也给劳动者和家政用户带来了风险。家政服务不签劳动合同是常事,出了问题很难依法解决;一些非法中介利用介绍家政揽钱,常常是骗到钱就换个地方。正规家政公司在挣钱的同时,也捏着一把汗:对于家政服务中出现的偷盗、伤害等诸多问题,没有一部行业规范来加以调整,给家政公司的利益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2.家政服务公司亟待向正规化、规模化转型
  几张桌子加几部电话就是一家家政服务公司,把求职者介绍出去就算完事,这是目前家政公司的普遍做法,但这类家政服务公司显现的弊端也显而易见。其中,中介公司仅负责提供信息,并收取信息服务费,不承担任何后续保证。
  业内人士反映,人员推销式的家政中介使家政人员和用户的利益都得不到保护,家政服务业普遍存在的家政员偷盗财务和用户克扣报酬等现象时有发生。之所以屡屡出现而很难追责,跟当前家政中介一锤子买卖的经营模式很有关系。把人介绍出去,收完中介费就再也不管了,这种缺乏责任归属和长远服务意识的做法已经十分落后。
  相比之下,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已在家政行业中悄然兴起,弥补了中介制带来的种种漏洞。据悉,新的服务管理模式采用公司员工制管理模式。
  所谓员工制就是指,家政员隶属公司员工,外出服务代表公司。具体做法是:公司与求职者签订用工合同,吸纳他们成为公司员工;公司与用户签订劳务合同,负责提供家政服务。服务项目由公司承接,家政服务员由公司指派,劳务费由公司收取,员工工资由公司派发。这种服务方式,明确了家政员、家政公司和客户三者之间的责、权、利关系。
  另外,部分家政服务公司已经与家政培训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由家政服务公司委托进行专业培训,用以提升和完善家政员的综合能力和服务素质。同时,作为家政公司,还为每位员工办理了保险,如人身意外伤害险、意外伤害医疗险和第三者家庭财产责任险等,员工在服务时不慎受伤或造成用户家庭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都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这为家政员和用户的利益上了个双保险。
  据分析,多数用户认为,大都市的做法使信用和服务都有保证,家政员做得不好还可以换人,而小公司就没有这么方便了。一些劳动者则表示,有公司作后盾,免除了经常找工作、换工作的奔波之苦,保障措施齐全也让他们吃了颗定心丸,工作起来心态稳定。
  3.制约家政业发展的两大瓶颈:人员素质和服务诚信
  结构性失衡,是近来家政服务市场显现的一个突出问题。尤其是部分富裕家庭并不在乎劳务报酬,但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要求存在诸多条件限制,如学历要求、性格要求、年龄要求、性别要求等,客户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劳务型家政服务人员,而是迫切希望能够找到符合现代管理服务理念的家政服务人员,亦即高级管家等,能够完成家庭事务管理、家务筹划、家庭接待、营养膳食、健康护理、家庭教育等多项任务。
  4.家政行业走入正轨急需行业规范
  家政服务员作为劳动者,在客户家中出现意外伤害如何处理?客户家中发生家政服务员偷盗事件如何处理?家政服务公司应当承担何种责任?等等诸如此类问题,亟待行业的规范管理。目前只能通过协商解决,没有对应的行业管理规章条文可以比照。
  据悉,我国已有少数发达城市在家政方面作出专门规范。北京、广州、深圳就通过法规对家政员、家政用户和家政公司的权利、义务、责任等做出了明确规定;重庆、上海等城市对医院陪护的规范化管理也有一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