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强化家政行业规范多方面入手

文章来源:58同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日渐加快,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专门请人做卫生保洁、照顾老人、看护小孩等工作。与之相应的是,在家政市场上,家政服务员供不应求,家政公司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角色。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有的家政公司不在工商部门注册,是见人就骗、赚钱就干、出事就跑黑中介;有的虽然是持证经营,但也存在不具备培训资质、收费不合理等问题。家政服务员多是来自农村的富余劳动力,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容易出现违反合同、不讲诚信等情况,有时甚至会有违法行为。凡此种种,直接影响家政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规范家政服务业,有关部门务必强化该行业的准入审核和监督管理。整肃家政市场秩序应从源头上把关,让信誉度高、群众口碑好的家政公司做大做优做强,使企图浑水摸鱼者无处藏身。为此,各有关部门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严格执行行业准入制度,对家政公司的资质进行审核;另一方面,按照自身职责加强监督管理,促使经营者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确保家政市场稳定健康有序地运行。
  规范家政服务业,家政公司务必完善岗前培训体系和机制。家政服务员一般要与服务对象零距离接触,但由于其与雇主在思想认识、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等方面存在不少差异,双方难免会产生分歧。为减少这类问题发生,家政公司应积极创造条件,提高成员的综合素质。不仅要加强对家政服务员业务技能的培训,还应让其接受诸如意志品质、角色定位、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使其提高自信心和适应能力,养成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好习惯,更好地为雇主家庭服务。
  规范家政服务业,雇主务必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理解并支持家政服务员的工作。目前,有些雇主认为家政服务就是伺候人,是下等人才做的事。这种错误认识导致两者之间难以沟通和交流,不仅不利于提高家政服务质量,还会造成诸多矛盾和隐患。因此,作为雇主,应树立人人平等的观念,给予家政服务员以人文关怀,为其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从而赢得人心,使两者关系长久和谐。
  家政服务业事关民生改善,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规范行业行为、提升服务水平意义重大。社会各界应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健康、有序、公平的市场环境,将其打造成为造福于人民的朝阳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