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公共服务可适当交社会组织承担

文章来源:老年协会工作信息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2日 点击数:
字号:
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19日在京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会见全体与会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会见并在座谈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会见。
    (温家宝总理讲话摘要)当前现状: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滞后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 当前民政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发展,我国社会结构、社会形态和利益格局深刻变革,人们的社会心理、行为方式和利益诉求明显改变,对生活有了更高期待,对获得公平的机会、实现全面发展有了更迫切的愿望。
    相比之下,我国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公共管理服务还不能满足人们的期待和愿望。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趋势,加快民政事业改革和发展。
    改革方向:政府管理社会自治相结合
    温家宝强调,全面力口强民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政府管理与社会自治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社会活力。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整合资源,构建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家庭和群众、职能有机统一的管理服务体制。
    温家宝要求,新增财政投入要优先用于救灾救济、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和优抚安置、社会福利。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健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民政工作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