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14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在京闭幕

文章来源: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2014年11月20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作为支持单位的“2014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何鲁丽、主任顾秀莲,副主任张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旨论坛报告。中国家协会长张文范、中国家协母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惠萍及相关企业负责人陈梅、张成凤、孙兰、刘欣、张瑜等应邀参加。张文范会长做了《以规范和创新驱动婴幼儿产业和服务业蓬勃发展》的论坛主旨演讲。
2014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在京闭幕
张文范会长做论坛主旨演讲
2014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在京闭幕
中国家协出席代表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相关领导、专家、学者、教育与管理工作者、产业与服务业代表出席论坛,在“关爱、安全、责任、创新”的主题下,开展探索研讨并一致通过2014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北京宣言》。部分与会代表还提出组建“中国婴幼儿优质产品承诺联盟”自律机构的倡议。
    开展这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要“大力普及婴幼儿抚养和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开展婴幼儿早期教育。强化独生子女社会行为教育和培养。”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婴幼儿早期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同和接纳,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对早期教育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因此,对这种教育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本次论坛在国家重视和百姓需求的大背景下举行,以提高我国人口素质,适应和满足当代社会对婴幼儿发展的关切和需求,促进我国婴幼儿事业的发展和提升为己任。与会嘉宾指出: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引发了全球范围对人才和教育的竞争。随着脑科学研究的新进展,婴幼儿早期教育与成才的关联,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0~3岁是儿童发展的重要阶段,是人类大脑发育的最快、可塑性最大的时期,也是婴幼儿身体发育和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儿童的早期发展,不仅对个体的影响持续终生,也会对我国未来的人口素质产生重大影响。据悉,发达国家非常注重对承担民族基础素质开发和培养的幼儿教育者的教育,专家们建议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培养大批合格的从事0~3岁早期儿童教育的师资。从事二十多年婴幼儿早期教育工作的北京协和医院儿科教授鲍秀兰指出:“早期教育是培养一个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孩子的重要阶段。一方面是身体健康,营养合理,成长发育良好。另外一方面是心理健康,智力发育全面、有社会交往能力、有良好行为规范。只有这样,将来他们才能成为具有健康人格的好公民,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2014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在京闭幕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教授鲍秀兰(右一)与张文范会长(左一)合影
    论坛期间,众多全国著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从健康、体能、心理、教育等多个领域、多个角度为我国婴幼儿发展的现状和发展方向献计献策。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2014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