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十堰市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十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点击数:
字号:
十堰市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
 
    13日下午,以“赢变•融合”为主题的十堰市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在世纪百强酒店举行。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市商务局局长蒋科、市委党校副校长常永清等出席论坛,共同探讨新经济常态下十堰市家庭服务行业的赢变与融合之道。
    现场举行了北京——十堰家庭服务业对口协作签约仪式,北京爱侬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和十堰阔达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阿姨来了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十堰贤内助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务输出协议,十堰将向北京输送50多名家政人员。同时,十堰市尚御康健康养老有限公司与北京华夏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候鸟式养老项目对接合约,两地将实现行业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刚刚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未来从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型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方向,其中现代服务业或将成为我国“十三五”产业规划三大关键主线之一,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典型代表——家庭服务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对于家庭服务行业正崛起的十堰而言,如何抓住时下,融合当前,赢得未来显得尤为重要。
    十堰是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唯一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辖区总人口达350万。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家庭服务业在我市第三产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对于十堰市而言,虽然家政服务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涌现出了不少服务优良,知名度高的家庭服务企业和机构。据悉,目前,十堰共有家政公司200余家,家政从业人员2万余人,其中城区有100余家,从业人员约1.4万人,主要从事生活类家政、保洁、母婴护理、病患陪护和养老护理5大类工作。从业人员中,90%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10%是城市下岗失业人员;90%为女性,仅10%为男性,主要从事陪护和保洁类工作。然而,由于整个市场没有统一规范,仍然面临着底子薄、不规范、就业人员参差不齐、人力资源不足等行业短板,这些问题严重阻碍十堰家庭服务业的发展。
    北京嘉乐会家政有限公司CEO、阿姨来了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邹小舟,湖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湖北木兰花家政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英应邀作主题演讲,并结合各自的实战经验,从家庭服务业的网络化平台运作及产业创新发展等专业角度,对行业的发展方向做了深刻的阐述,给家庭服务行业的从业者们以深刻启迪。
    “嘉宾们围绕家庭服务业整体发展情况,并结合各自的实践,从不同角度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见解,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我市家庭服务行业下一步发展和未来努力的方向将产生重要的意义。”不少与会人员表示,参加此次高峰论坛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