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风险防范

风险防范

保障从业者权益:实施员工制

文章来源:辣妹子网站新闻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国家人保部一位负责人认为,普及员工制是未来家政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员工制公司中,公司要与家庭服务员签署劳务合同,保障他们的社保、休假、基本生活等权益。另一方面要与雇主签署服务合同,承担服务过程中的风险。当然,员工制公司的利益空间也会更大,因为员工制公司出售的不再是“劳动人”而是“服务”,因此可以按月收取定额费用,而不再是“一次性介绍费”。
          无疑,员工制公司是更规范、更具有发展潜力的。可现实是员工制公司屈指可数,中介式公司才是家政市场的主流,症结就在“社保”和“风险”问题上,这两个“吃钱的老虎”让小本经营的家政公司对“员工制”望而却步。
        庞大春律师认为,破解“社保”难题需要“四位一体”共同出力。社保费可由政府、公司、雇主、从业人员四方分摊,政府用补贴的方式鼓励家政公司转型并促进家政服务员的权益保障。规避“风险”并不难,现在太平洋保险和平安保险都有家政职业责任保险项目,每月险金不到20元,他建议,家政公司可以购买商业保险以降低意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