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风险防范

风险防范

家政工出意外不再担心赔付风险

文章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覃希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点击数:
字号:
通过投保家庭职业责任险,广西八桂女子服务中心166名家政人员成为首批受益者

 
   

  在雇主家擦玻璃不小心掉下来摔伤了、做保洁时不慎损坏了雇主家高档电器、照看孩子时却让其意外烫伤…….在雇主家里,家政工因劳动出了意外,不必再担心承担赔付风险了。
    昨日上午,在广西八桂女子就业服务中心壮家女服务中心举行的迎中秋茶话会上,166名家政人员收获了一份惊喜,该中心为她们投保了一份82元的家政人员家庭职业责任险,最高赔付达10万元,成为了广西首个为家政人员投保的家政中心。
    买了责任险干活更放心
    “做家务、做保洁有时候无法预料会发生意外,有了家政职业责任险干活就多了份保障。”从事家政服务的阎金荣如是说。她清晰地记得,有一次自己在服 务时,不小心损坏了雇主家的茶几,结果雇主要求她赔偿6000多元,最后经过家政中心多方协商,中心和阎金荣各赔付800多元损坏费用才算了事。
    阎金荣还提到,她的一名同行在带一个8个月大的孩子时,有一次为孩子洗屁股时,没调节好水温就直接给孩子冲洗了,导致了孩子颈部烫伤,结果孩子花 费了1万多元的医药费,当时没有相应的职业责任险,结果只好由自己和派出家政中心共同承担。阎金荣表示,家政工也是个危险性高的行业,是一个“边缘”行 业,以前没有家政职业责任险,虽然是劳动者,却难受保障,如今八桂女子就业中心为家政工购买了一份保障,干活更放心了。
    一份保险雇佣双方均受益
    其实,为家政人员买一份职业责任险,不仅让家政服务安心,也给雇佣的家庭带来了一份安心。市民周捷请了一名家政 人员到家里做饭洗衣做保洁,这名家政人员勤快又懂事,在一次刷洗窗户时从高处摔了下来,导致腰部损伤,因为没为其投保,住院治疗花了将近8000多元由雇 主承担。“如果有买保险就好了,至少自己责任不会这么重。”周捷懊悔地说。
    周捷认为家政人员购买职业责任险显得非常有意义,至少双方除了可以减少赔付风险外,还可以避免损失追偿风险。
    职业责任险化解潜在风险
    据广西八桂女子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红岗介绍,随着家政行业队伍得到不断扩大,为了保障雇主的人身财产安全,降低家政员服务的心理压力,最大程度地解除家政公司的经营风险,迫在眉睫。为此,该中心把“家政人员家庭职业责任险”引进广西。
    目前,广西为家政人员购买的“家政人员家庭职业责任险”,包括雇主人身伤害、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等,不同险种年保费82—312元不等。此次是为该中心服务一年以上的家政人员投保,也接受中心以外的家政服务人员前来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