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全国家服办动态

全国家服办动态

全面提速家庭服务业

文章来源:《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杂志 作者:杜异(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按语:甘肃省在深入分析本地区家庭服务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发展家庭服务业的积极举措,以提速本地区家庭服务业发展、优化家庭服务业质量、水平和能量,为更好地服务于城乡就业,推动家庭服务业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2011年,甘肃省已有近2000余户家庭服务业企业和网点,提供20余类近100种服务项目,共吸纳就业约10万人,安置下岗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约6万人次。调查显示,全省农村外出劳动力中,从事制造业的占32.8%,建筑业的占21.2%,居民服务业的占4.7%。另据甘肃省统计局有关数据显示,全省65岁以上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已达7.8%,其中空巢老人约50万人,14岁以下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20.9%。按城乡人口3.3:6.7的比例计算,仅城市的老人和儿童就有250万人。按甘肃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以及平均10%的家庭有服务需求的比例推算,加上目前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缺口,未来10年内,甘肃省家庭服务业可以提供近30万个就业岗位,吸纳就业的潜力巨大。
一、政策支持积极稳步推进
    建立全省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制度。 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国务院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2011年7月1日,甘肃省召开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的有关会议精神,落实了甘肃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201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全省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召集人庞波做了题为《开拓创新、健全机制,努力推动我省家庭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讲话,8个成员单位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出台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文件。 2010 年底,甘肃省着手草拟《关于建立甘肃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制度意见》和《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经多次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多次修改完善,于2011年5月印发。
     开展评选全国家庭服务“千户百强”企业活动。 为扶持一批中、小型家庭服务类企业做专做精,甘肃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评选“千户百强”家庭服务类企业。省人社厅积极与省商务厅、民政厅、妇联等单位加强联系,通过开展摸底调查、实地走访等活动,掌握了省内一批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小型家庭服务类企业。经过初步审核,选定有一定影响的家庭服务企业132家,后经过认真筛选,推荐了2户全国家庭服务“百强企业”,15家“千户企业”。经过国家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研究,确定1户企业为全国百强家庭服务企业,13家企业为全国千户家庭服务企业。
    制定“百户十强”家庭服务企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在全省确定2-5个家庭服务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作为全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联系点,给予重点指导。开展全省“十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评选活动,各市、州在开展家庭服务企业摸底调查工作的基础上,重新对家庭服务企业进行核实,目前在全省各级工商部门登记的各类家庭服务企业约有2000户。同时对“百户十强”家庭服务企业在注册登记、市场融资、连锁经营、品牌推广及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优先扶持,积极支持“百户十强”家庭服务企业参加各类展示活动,不断扩大企业知名度和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做好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督查工作。 2011 年11月30日-12月6日,分3个小组对全省部分市(区)开展了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督查活动,以促进甘肃省农民工工作及家庭服务业发展。认清形势协调配合促发展。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3274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