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在中国家庭服务行业开展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点击数:
字号:

中家协发〔2013〕11号

各省市协会、各会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精神。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与国家七部委专家评审的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第一名----中大信合作,在对家庭服务行业信用管理现状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和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提交信用评价资质申请报告并于11月18日通过专家审核。现经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研究决定,在行业内开展首批以入围候选“中国企业信用500强”诚信典范示范企业为正式启动的信用评价工作,建立以信用等级评价为核心的从业人员市场准入制度和资质审核制度,规范家庭服务行业市场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 自觉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为民、便民、利民、安民”为服务宗旨;以诚信经营、诚信服务为工作目标,在本地区或全国家庭服务行业中起到带头作用;基层服务员持证上岗占单位总人数30%,培训质量得到用户认可;就业人数和就业周期在同行业名列前茅。

    (二) 本年度通过工商税务年审;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并有明确的服务标准和规范管理细则;对客户服务有诚信承诺并能按约定实施管理。

    (三) 入会一年以上并按时交纳会费;积极参加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及省、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组织的活动并能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

    (四) 在2011年度或2012年度获得百强企业的单位优先。

二、申报程序

    (一) 协会推荐: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根据百强企业的调研情况推荐首批企业参评。(参评提供资料见附件)

    (二) 企业申报:企业根据通知要求提交相关资料报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信评办,同时报中大信信用评价中心(参评提交资料见附件)。

    (三) 评级流程: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严格按照“申报、审核、缴费、(线上评级)初评、公示、专家终审、备案、授牌”的程序进行。

    1、企业填报《信用评价企业申报书》;

    2、协会信评办审核资料;

    3、签订《信用评级委托协议书》并缴费;

    4、中大信提供大信网线上评级,同时进行线下评级分析,并出具分析报告;

    5、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举报、调查处理举报信息;

    6、中大信、协会专家终审结果;

    7、商务部备案,名单在中国反欺诈网(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网等政府网站公布;

    8、授牌,协会在年会或其他会议场合为企业授牌,牌号为国家商务部备案的国内唯一信用评级编号。

三、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

    (一) 资格准入: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将利用信用评价结果作为行业管理的工具,应用于从业人员巿场准入、劳动力价位规范、企业资质审核及准入。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今后在两年一次的表彰活动中以AAA级企业为入围条件。

    (二) 参与制定标准:获得信评AAA企业可以与中大信信用评价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共同制定家庭服务业国家(行业)标准、参与发布中国家庭服务行业信用指数和行业信用白皮书。

    (三) “中国企业信用500强”培训:信评AAA级企业将免费获得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与中大信主办的“中国企业信用500强”入围培训。

    (四) 参选“中国企业信用500强”: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优先推荐信评AAA级企业入围“中国企业信用500强”。 

    (五) 授牌:本次信用评价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关于发布行业信用评价证书、标牌统一样式和编号方法的通知》要求,在评价结束后统一授牌。

    (六) 政府网站公布:评级企业名单在央视网、新华网、中国反商业欺诈网(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网、大信网、新浪网、腾讯网等权威媒体发布。

    (七) 行政“绿色”通道:根据发改委、央行、中央编办[2013]920号文件规定: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应结合地方和部门实际,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项中依法要求相关市场主体提供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获评AAA级信用企业将在行政管理事务中享受到“绿色”通道政策优惠。

    (八) 融资能力提升:获评AAA级信用企业将在信用保险、合作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授信享受优惠政策。

四、收费标准

    (一) 入围“中国企业信用500强”企业收费:一次性收取费用总计10万元。费用包含:三年年检费用、咨询式培训费用、各大权威媒体宣传费、出具信用报告费用、牌匾工本费、专家评审费、公示费等各项费用。

    (二) 未入围“中国企业信用500强”企业收费:按照企业资产规模、年收入水平、人员数量收费。一次性收取费用标准:中型企业5万;小微型企业2万。费用包含:三年年检费用、咨询费用、权威媒体宣传费、出具信用报告费用、牌匾工本费、专家评审费、公示费等各项费用。

五、申报时间

    本次申报时间为2013年12月25日—2014年1月25日

六、联系方式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信用评价办公室

    电话:010-51969011      

    传真:010-57159000或4008892163转329365

    联系人:房晓薇          电子邮箱:chsa1994@vip.163.com                                                                                                        

    中大信信用评价中心:

    电话:010-57011829      

    传真:010-68212696

    联系人:王琪            电子邮箱:wangqi@daxinpj.com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二O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附件A:企业信用评价申报书

附件B: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