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家庭服务业快速发展 千户百强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 2012年度全国发展家庭服务业暨创建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经验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作者:赵华琼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点击数:
字号:
1016日,2012年度全国发展家庭服务业暨创建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经验交流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家协法定代表人、副会长韩兵出席2012年度全国发展家庭服务业
暨创建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经验交流会
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国办43号文件精神和部际联席会议工作部署,在开拓创新中求进取,发展家庭服务业和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国家“十二五”规划将发展家庭服务业作为专门一节予以总体规划,正在制定或已经制定的服务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也分别对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明确。全国多数省(区、市)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文件制定了家政服务企业免征营业税的具体实施办法。积极研究解决大城市家庭服务供给能力不足、供需不对接问题的对策措施,全国发展家庭服务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此外,家庭服务业领域的就业培训和权益维护不断得到加强,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
2012年度全国发展家庭服务业暨创建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
经验交流会现场
按照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的部署,各地区继续组织开展了 “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创建活动”,推动1000户以上的中小企业做专做精,扶持100家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全国发展家庭服务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度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通过创建活动,逐步形成了一批举足轻重、有号召力的龙头企业,成为家庭服务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中坚力量,在创造社会财富、增加财政税收、吸纳就业人口、活跃市场经济、方便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千户百强企业经营规模显著扩大,入选2012年度全国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平均营业额达到3243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平均增加近1000万元,增长45%;千户家庭服务企业平均营业额达到528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平均增加302万元,增长134%。由于千户百强企业的带动作用,全国注册登记家庭服务企业增加10%,特别是西部地区增长近15.5%;规模以上家庭服务企业达到839家。千户百强企业从业人数持续增长,2012年度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就业人数达到101.2万人。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平均从业人数达4742人,同比增加1014人,增长27.2%;千户家庭服务企业平均从业人数为654人,同比增加160人,增长32.3%;实行员工制管理的人数达到25.7万人,持证上岗人数62.7万人,分别占到从业人员总数的25.4%61.9%。家庭服务企业知名品牌不断涌现。各地区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家庭服务企业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经营,加强品牌开发、宣传和推广,家庭服务企业知名品牌不断增加,达到48家,并带动了一大批企业申请登记注册,争创知名品牌。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带动了企业发展。2012年有24家品牌企业营业额超5000万元,同比增加166.7%7家品牌企业年营业额超1亿元,同比增加133.3%。创建活动还极大地提高了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的社会认可度,成为企业极具价值的无形资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由千户百强企业来提供优质高效的家庭服务。
 会议要求,要在深化发展中求共识,进一步增强推进家庭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在重点突破中求发展,推动家庭服务业和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创建工作实现新跨越。家庭服务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部分,是一项更加新兴的朝阳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家庭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的主攻方向,努力顺应形势变化,主动遵循发展规律,着力增强家庭服务业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充分地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在重点突破中加快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层次、拓宽领域、创新业态、增强活力,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明确、配套完善、特色鲜明的家庭服务业发展体系。
 为推进家庭服务业实现新跨越,会议着重提出“六个新突破”: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在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上有新突破。积极做好“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后的贯彻实施工作,进一步研究制定在财税、用地、就业、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方面新的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探索研究家庭服务业发展相关立法。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在推进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上有新突破。积极实施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推进城市社区家庭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家庭服务进社区,促进家庭服务便民化、生活化和社区化发展。进一步推进大型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建设,在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上有新突破。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把品牌培育作为提升家庭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积极支持家庭服务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做好高级管理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在规范家庭服务市场秩序上有新突破。加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就业服务,加强员工制家庭服务企业用工管理和服务,加强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大力宣传发展家庭服务业相关政策和家庭服务行业先进典型,增强家庭服务业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培训工作,在提高家庭服务人员职业素质和技能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强家庭服务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以依法成立的各类培训机构为载体,积极探索区域对接、校企对接、集中对接等供需合作的培训模式。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开设家庭服务业相关专业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在统筹协调和指导服务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强部际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建设,积极建立和完善地市级家庭服务业协调机制,力争协调机构向经济发达地区的县市延伸。
         会上,还宣读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关于2012年度全国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的通报》,确定北京爱侬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单位)为2012年度全国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陕西妇联巾帼秦嫂家政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为2012年度全国千户家庭服务企业(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协调机构和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代表、从业人员代表、特邀单位负责同志、人社部相关司局有关同志共23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