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下岗女工创业传奇

文章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下岗女工创业传奇
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下岗女工创业传奇
    央视网讯(记者李文亮 李文学)“今年两会,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把我们家政服务员写的育儿书送给了总理,总理还给我们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语调铿锵,快人快语。
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下岗女工创业传奇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来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卓长立现场第一个发言,并把一套“金牌月嫂育儿书”送给总理:“总理,这本书是我们的家政服务员自己写的,她们以前是下岗女工,现在都能够出书了。”总理请她向服务员们转达谢意,并说千万不要小看家政服务、养老服务,这些都是朝阳产业。
  其实,卓长立也是一位下岗女工。20多年前她逆境而生,两次创业,创办的“阳光大姐”目前提供养老、月嫂、保洁、医院陪护等30多种服务,已累计安置就业158万人次。
  “当年听说要下岗,我坐在厂门口半天没缓过神来,不知道以后的路要怎么走。”1990年,卓长立所在的工厂成了市里第一批破产的企业。倔强的卓长立并不甘心,召集厂里的下岗姐妹一起,四处筹款,承包了工厂服务公司的宾馆。
  资金紧张,她借钱整修房间;缺少人手,她自己登高刷墙;厕所堵了,她去疏通;洗衣工病了,她去洗衣。经过十几年打拼,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到2003年,6家连锁宾馆年收益百万余元。卓长立也成为济南市第一批下岗再就业明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正当生活归于平静和安稳,济南市妇联的领导找到了她,要她接手妇联的“阳光大姐”服务中心。“面对安逸的生活,当时我是有些犹豫的。”不过,内心深处的奋斗激情,让她萌生了二次创业的念头。
  创办于2001年的“阳光大姐”服务中心,起初是为下岗妇女提供再就业机会,但事业一直未有大的发展。卓长立接手后,“阳光大姐”真正推向市场。
  “阳光大姐是一项很有社会责任的事业,我要把它做成爱的接力棒。”接手“阳光大姐”的第一年,卓长立月工资只有360元。她还把自己创业多年积累的资金拿出来,服务员培训没地方住,全部免费安排进自家宾馆,服务员出行不方便,她开着私家车接送。最重要的,她在国内家政行业率先提出并推行“双证上岗”制度,把家政服务员的概念从保姆变成人才。
  原柴油机厂下岗女工刘桂香,由一名普通服务员逐渐成长为“金牌”月嫂,月工资数千元,被评为家政行业“首席技师”,每月还享受政府600元津贴,成了高技能人才。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首席技师聂娇,从一开始因为年龄大找不到工作,无法维持生计,到在“阳光大姐”公司兢兢业业,成长为培训部老师。“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众多当初垂头丧气、茫然无助的下岗女工、乡村女孩、女大学生,都在“阳光大姐”找回了自信,实现了人生涅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从艰难的下岗泥淖里走出来,卓长立对困难职工感情特深,“对我来说,最快乐的并不是公司盈利,而是看到很多原来生活困难,缺少就业技能的姐妹们,面貌焕然一新,变得更自信、更优雅、更独立,我为她们感到骄傲,也为自己高兴。”
  带着爱上路,如今的“阳光大姐”已是家喻户晓的家政服务品牌。“这是一项传递爱心的事业,我们一定要把她做好。”卓长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