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协会简报

协会简报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简报2012年第6期

文章来源: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点击数:
字号: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1119日上午,中国家协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奔向美好未来里程碑式的重要大会;是我党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我们坚决拥护十八大所确立的政治思想和行动纲领,决心用创新精神,充沛干劲,努力创造家庭服务业的美好明天。

张文范会长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了辅导,要求我们从五个方面学习十八大的会议精神:

 

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我们要很好学习,深刻领会

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普遍注意到,十八大报告中出现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体现了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经验总结,涉及党和国家的全局。其中包括:一是“科学发展观”: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是“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三是“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新阐释;四是“八个必须坚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五是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发展建设的新飞跃;六是“两个翻番”: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七是24个字概括”: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清晰表述;八是“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建设的主线;九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目标。

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四个一”至关重要。“四个一”指的是“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条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理论体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套制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四个一”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理论指导实践、以什么样的制度保证方向,关乎全局,事关重大。

二、党的十八大理论创新最大亮点,是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重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以宽阔的全球视野,先进的价值观念,科学的求实精神,深邃的前瞻意识,坚定的人民立场,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促进社会重大社会转型,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内涵极为丰富,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资源等多个领域。既有为什么发展,依靠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又有以人为本,依靠谁来发展,为了什么发展,发展的根本原则是什么问题。因此,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其实,在变革的时代进程中,最难的不是理解、接受新观念,最难的是如何淘汰旧观念、旧习俗和落后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最难的是如何调整和以民主、开放的姿态,用公平公正去建立和创造新型劳动关系。在与时俱进中体现尊重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我们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破除因循守旧,用全新的团队精神,去创新中国家庭服务业的未来。

三、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战略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

“五位一体”指的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表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有一个新的飞跃。党的十六大六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总体布局拓展为“四位一体”,增加了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拓展为“五位一体”。这“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应着老百姓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大权益。特别是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的美好家园。

四、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八个必须坚持”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面对世情、党情、国情的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夺取新的胜利?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八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强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这“八个必须坚持”,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每一条都有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八个必须坚持”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信念,有助于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五、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24字概括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提出了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反映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很好宣传,身体力行。从国家层面看,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个人层面看,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美好的价值目标,基本的价值尺度,明确的价值规范,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深层的精神内核。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人民”和“服务”都是关键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人民服务贯穿报告始终。十八大报告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部分的论述和部署中,处处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全方位为人民服务,加强各方面、各领域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各方面人群的服务功能、服务效能。报告也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做出了总体部署,必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基层组织基础。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鲜明地写在党的旗帜上,明确回答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彰显出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部确定未来中国大政方针的纲领性文献,展示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我们中国家协全体同仁一致拥护十八大精神,一致拥护十八大制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决心用十八大精神指引全国家庭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将民生工程搞好、搞实;为全国家庭服务业的大发展做好桥梁、窗口、纽带作用,用优异成绩向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