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协会简报

协会简报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简报2013年第3期

文章来源: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美国斯塔基国际家政协会主席
玛丽.路易斯.斯塔基夫人访问中国家协
 
玛丽路易斯斯塔基是美国斯塔基国际家政协会及斯塔基国际家政学院的创始人。她在1981年提出了“家庭经理”这个新的职业术语并开始投身于“家庭管家”项目的塑造和发展中。斯塔基女士为私人服务教育和私人服务职业安置制定出了一整套相关标准。这些宝贵的财富成为世界私人服务管理实践中不多的管理工具。1997年,她开始著书立说,最终开发出斯塔基服务管理系统和相关软件,斯塔基女士撰写了四本相关出版物,其中包括一本704页的《家务管理经典指南》。美国著名作家罗伯特弗兰克把斯塔基女士的家政培训列入到他所著的励志理财类畅销书《富人国》一书的许多重要篇章中。
斯塔基女士专门为美国一些收入颇高的成功人士提供家庭管家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通过私立的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媒体资源、毕业生安置机构和其他教育形式在美国、欧洲、加拿大、中国和印度进行推广。
2013年1月17日,中国家协迎来了美国斯塔基国际家政协会主席玛丽.路易斯.斯塔基夫人一行三人对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的友好访问。上午十点,斯塔基夫人一行三人在北京高扬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肖建平主任陪同下前到中国家协。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文范会见了斯塔基夫人、助理马克.安顿罗伟其先生及斯塔基国际家政协会亚洲总代理叶宪年先生一行。中国家协法定代表人、副会长韩兵;中国家协副会长、广东省家协会长陈挺;中国家协副会长、北京爱侬公司董事长穆丽杰;中国家协副会长、北京易盟集团董事长傅彦生;中国家协副会长、北京惠佳丰劳务公司董事长张绍秋一同参加了会见。
张文范会长首先介绍了中国家协及中国家庭服务行业基本情况,斯塔基夫人也把斯塔家协会及斯塔基学院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特别是斯塔基夫人提到家庭服务的培训要从高层做起才能真正解决服务到位的问题时,张文范会长也颇有同感的说,中国家协在这一方面和她不谋而合。近两年来,中国家协已经组织了《高级家政职业经理人》、《家政培训师》、《月嫂师资》等一系列的中高层家政人员的培训,并且从2012年开始在全行业开展“万人培训计划”。斯塔基夫人听了非常兴奋,她对张文范会长在培训方面的高瞻远瞩给予高度的评价。张文范会长盛情邀请斯塔基夫人担任中国家协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名誉顾问。斯塔基夫人也热情邀请张文范会长、韩兵副会长带领中国的同行们到美国参观访问。随后,韩兵副会长把穆丽杰等几位副会长的企业向斯塔基夫人做了简单介绍。斯塔基夫人把她在美国三十多年来所从事的家政教育、培训、管理、策划等经验同大家进行了交流,几位副会长也同斯塔基夫人在家政培训、企业管理、网络信息服务应用方面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张文范会长代表中国家协将中国家协组织编写的家政服务培训教材赠与斯塔基夫人,斯塔基夫人将自己的管理经典著作《家务管理经典指南》赠予张文范会长,随后大家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合影留念。
1月17日下午斯塔基夫人一行在中国家协副会长韩兵的陪同下,前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暨全国家庭服务业办公室拜访。下午14:00农民工工作司司长、全国家庭服务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家协副会长汪志洪会见了斯塔基夫人一行。斯塔基夫人把她在美国三十多年从事家政培训、管理、策划等主要内容及下一步如何与中国家协的进一步合作给汪志洪司长作了介绍。汪司长也把中国政府在家庭服务方面的政策措施、费税优惠、培训就业等相关内容,特别是中国政府就家庭服务业专门成立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给斯塔基夫人做了介绍。汪司长说,家庭服务就是“把爱心送到家,把服务做到家”的一种服务工作。参加会见的还有农民工工作司副司长沈水生、全国家庭服务业办公室家服处处长应三玉、北京爱侬公司董事长穆丽杰、北京高扬教育中心主任肖建平等。
1月18日上午,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与美国斯塔基国际家政协会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双方就组织同行定期互访、组织高层论坛、开展教育培训以及成立中国家庭服务业中美合作交流中心等事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与美国斯塔基国际家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促进中美两国家庭服务相互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两国家庭服务相互借鉴共同发展。这标志着中国家庭服务业与国际家庭服务业的正式接轨,也是中国家庭服务行业走出国门,迈向国际的历史性一步。参加签约仪式的有中国家协会长张文范;副会长、法人代表韩兵;中国家协副会长、北京家协会长李大经;中国家协副会长、天津家协会长谭洪利;中国家协监事长、北京华夏中青董事长庞大春;农民工工作司、全国家庭服务业办公室处长应三玉等人。
21CN财经网、新华网、搜狐、人民网、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此活动及时进行了报道。
1月19日上午,斯塔基夫人一行到北京爱侬家政公司总部,就她从事三十年的家政服务经历和感受做精彩讲演。参加演讲会的有来自北京爱侬公司、北京华夏中青公司、北京易盟集团的100多名家政员工。斯塔基夫人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华夏中青、爱侬家政的优秀员工也用流利的英语与斯塔基夫人对家政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互动,斯塔基夫人对中国家政服务人员的工作状况有了基本了解,她对中国家政员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和赞扬。她希望,把她先进的培训经验、管理经验等介绍给中国的同行,为两国的家庭服务在国际交流方向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