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政策扶持

政策扶持

关于2012年开展家政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财办建[2012]1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商务主管部门:

  为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根据《财政部 商务部关于做好支持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有关资金管理的通知》(财建[2009]16号)、《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09]227号)以及有关业务指导文件精神,2012年财政部、商务部决定继续在部分城市开展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并支持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城市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一)支持内容。
  1.各省(区)自主选择1个地级城市开展城市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一是支持高标准建设家政服务网络中心,重点支持第三方企业采用现代信息和三网融合技术建设和完善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整合家政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容,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为市民、企业提供供需对接服务。
  二是支持部分管理规范、经营良好的大型龙头家政服务企业加快连锁门店建设,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培训实操教室等服务设施和专业设备建设;支持一批中小专业型月嫂、婴幼儿早教和居家养老家政服务企业加快门店和员工暂住帮扶室改造,加强办公系统及服务管理系统建设,添置必要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和专业服务设备。
  试点城市主要选取家政服务需求较大,工作基础较好,具有符合要求的大型家政服务企业(要求附后),且2009年以来未承担过财政部、商务部城市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任务及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建设任务的城市。
  2.各省(区)自主选择1个财政部、商务部已支持建设家政服务网络中心,但没有支持培育大型家政服务企业的城市,重点支持培育2-3家大型家政服务企业。
  3.支持北京市探索家政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型模式,培育一批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发展要求的大型家政服务企业。
  (二)支持标准。
  支持标准原则上每个家政服务网络中心不超过300万元,每个大型龙头家政服务企业不超过150万元,每个中小专业型家政服务企业不超过30万元,且不超过总投资额的50%。
  (三)组织实施程序。                       
  1.各省(区)财政、商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地方实际选择试点城市,出具正式文件,于2012年2月20日前报送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商务部(财务司、服贸司)备案。
  2.财政部会同商务部根据备案情况,综合考虑城市规模、工作基础等因素,将资金按因素法切块拨付试点地区。
  3.收到专项资金后,试点地区省级财政、商务部门要根据中央财政下达的资金规模,结合地方配套等实际情况,以城市为单位制定城市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于2012年5月1日前报送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商务部(财务司、服贸司)备案。备案通过后方可组织实施。
  试点方案应包括以下内容:项目实施工作的总体思路、具体目标,体系建设的具体内容和模式,方案可行性分析,操作办法及实施步骤,项目安排及实施企业,投资总额、分项目投资额、已落实和拟落实的地方资金配套情况、资金管理办法及其他。
  4.试点城市财政、商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省级商务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监督项目实施,在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验收。财政部、商务部将适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2053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