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政策扶持

政策扶持

安徽新政策给力家庭服务业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安徽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 就业 的实施意见》,从规划统筹、市场秩序、服务培训、财税扶持、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谋划、规范和支持。新政策下,家庭服务业可望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产业发展已露端倪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希望从繁琐的日常家务中摆脱,月嫂、护工、钟点工等提供家庭服务的人员成为稀缺资源。家庭服务业也因此得到发展和重视,成为朝阳产业。
  过去几年,作为家庭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政服务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 2009年,省商务厅牵头启动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和家政服务工程,合肥、芜湖、安庆、铜陵4市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建设项目被列为首批投建项目,分别获得2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和省级配套1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此外,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等单位,确定25个首批家政服务定点培训机构,当年完成6160名家政服务员的培训任务。
  而在今年,全省又新增了12家定点培训机构承担家政培训任务,全年将完成10000名家政服务员的培训任务。此外,我省目前已有8个市的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正式开通,还有4个市的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正在筹建。
  政府的支持,促进了包括家政服务在内的各种家庭服务业态的发展。近年来,我省家庭服务业有了较快发展,行业规模逐步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质量有所改善。目前,仅铜陵市2881890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就可提供20大类170余项的家庭服务。
  二、潜力巨大但不乏 瓶颈
  据测算,全国家庭服务业各类企业和网点有近50万家,从业人员达1500多万人,涉及家务劳动、家庭护理、维修服务和物业管理等方面。
  人力资源专家指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看,家庭服务业在吸纳就业尤其是农民工就业方面极具发展潜力。更为重要的是,家庭服务业不仅有利于调整产业机构,也有利于释放城乡居民家庭购买力,扩大 消费 需求。
  实践证明,当一个国家或者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美元时,居民对家庭服务需求激增,家庭服务业进入迅猛上升阶段。依此推断,我省家庭服务业已进入快速上升期。
  发展潜力巨大,但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目前,我省家庭服务业的发展与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家庭服务需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是从业机构规模普遍偏小、市场缺乏规范、扶持政策少、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高。
  以家庭服务业协会组织建设为例,协会在沟通政府与企业、规范行业行为、反映企业诉求、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记者 调查 发现,目前省一级行业协会仍为空白,仅有少数市建立了行业协会。这说明目前政府在引导、规范管理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有关专家指出。
  招工太难!这是不少中小家庭服务企业的困境。合肥长江中路上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崔女士介绍,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高素质的家政从业人员常年稀缺,季节性招工难也十分突出,每逢春节或农忙,人手奇缺。因人手紧缺,各家政公司之间也互相挖人,员工流动性很大,不易管理。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3808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