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政策扶持

政策扶持

苏州将出台家政业扶持政策

文章来源:名城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点击数:
字号:
昨天,在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成立仪式上,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家庭规模日趋小型化、高端人才不断集聚,我市家政服务市场正不断细分,需求越来越大。记者证实,我市明年将出台相关扶持意见,就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持证上岗,以及中介机构、雇主、从业人员三方的责权利等作出明确规定。
  节前家政业供需比达15
  市人社局摸底发现,截至今年5月,我市在工商部门注册,且正常营业的家政服务企业有27家。据不完全统计,常年从事家政业的有2万多人,多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妇女,年龄在40-55岁之间,主要项目有做家务、照料老人、看护婴幼儿、看护病人、护理孕产妇等,用工形式分住家保姆、全日制保姆和钟点工等。其工资水平大致是,住家保姆每周休1天,平均月工资2200-3000元左右,全日制保姆每天工作810小时、每周休一天,平均月工资2000元左右,钟点工平均每小时工资1520元。
   市妇联此前一项调查显示,苏州有48.3%的家庭请过家政服务员,66.8%的家庭认为有必要请家政服务员。按2010年苏州市户籍人口推算,仅市区的家政服务员需求人数就达到24万,供不应求已成为家政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无证上岗无序竞争成隐痛
   石路一家月嫂公司的负责人程青告诉记者,家政业正由过去简单的“保姆式”服务,朝专业、细致的方向发展。复合型、全能型管家等家政员日显短缺,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
   据了解,家政从业人员主要来自农村,还有城里的下岗失业人员。由于我市目前尚未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加上供需失衡,从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不高,普遍缺乏职业素养,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有的甚至无视合约、不安心工作,无故要求加工资,动不动就炒东家鱿鱼。
   家政服务业进入门槛低,对资金、技术要求不高。对此,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服务质量体系,也没有法律法规的保护和制约,市场良莠混杂、无序竞争。服务机构、雇主、从业人员三方的责任、权利、义务没有明确,服务质量和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证,每一方都存在后顾之忧。

 明年公布家政工资指导价
   昨天成立的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有47家会员单位,其中培训就业等管理服务机构7家,家庭企业、民办非企业等40家。市人社局副局长周文蓉表示,协会将建立行业自律机制,促进会员单位依法经营,并制定行业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协调服务价格。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市明年将出台扶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意见。据了解,该意见将从鼓励吸纳就业、鼓励市民创业、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引导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等方面,明确家庭服务业各项具体扶持政策。
   记者获悉,明年开始,该协会将在职能部门指导下,制订家政服务员工资价位调查方案,每年公布一次行业工资指导价位。另外,还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鉴上海经验,尝试与保险公司合作,联合推出家政行业综合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