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政策扶持

政策扶持

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李克强总理在第二届京交会暨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上的演讲

文章来源: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文件汇编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点击数:
字号:
    尊敬的拉贾帕克萨总统、姆拜尼马拉马总理、谢因总统、尚达曼副总理,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北京,共同参加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暨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这次活动围绕正在成长的服务业,力求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中促进服务贸易交流合作,扩大各国在服务领域进一步相互开放,这对于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对交易会和峰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宾表示欢迎!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仍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同时,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出现新的亮点,新技术革命正在孕育,产业升级和生产要素转移步伐加快。发达经济体在寻求再工业化、再制造化过程中,着力保持服务业领先优势。发展中国家在推动工业化进程中,着力弥补服务业发展不足。以研发、信息、网络、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传统服务业在改造提升中继续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金融服务业经历冲击后加快了革新步伐。服务业越来越成为各国发展和彼此合作的重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近年来,服务业增加值已经超过工业,服务业就业人数已经超过农业。但中国服务业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2012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6%,大大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份额,也比同等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低10个百分点左右;就业比重也明显偏低。差距就是潜力,中国服务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服务业,对于我们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开放、扩大国际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服务业不仅日益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引领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方向,也是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与优化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
    ——大力发展服务业是稳增长、保就业的重大举措。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中国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稳增长,重点是增强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6000美元,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从消费结构变化规律来看,在这个阶段上,人们不仅需要好的产品,而且需要好的服务,这样才能提高生活质量。扩大内需,就是要顺应这个发展规律,稳步释放服务消费的巨大潜力,为经济增长也为民生改善提供支撑。稳增长说到底是为了保就业,各国发展经验表明,服务业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农业要现代化,工业要信息化,新增就业主要靠服务业吸纳。因此,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培育服务消费热点,改善服务消费环境,能够实现有就业、惠民生的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业是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选择。服务业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现在中国一般工业产品供应充足,一些行业还存在严重产能过剩现象,而服务业许多领域却供不应求。发展服务业,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深化社会化专业分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服务业还具有资源消耗小、污染排放少的特点,它的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相结合,有利于缓解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循环经济,因而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以服务业为依托的信息网络技术等现代科技进步,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孕育与发展,带动着整个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业态创新。所以,发展服务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主要方向之一,可以促进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能够实现更环保、可持续的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推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从中国国情出发,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协调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而“新四化”与服务业密不可分。推进工业化既要做强工业也要扩大服务业,发展先进制造业需要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通过财税支持、股权激励等多种措施,强化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服务环节,这会给产品结构优化、质量改善和价值提升带来放大效应。信息化本身就以服务业为载体,服务业壮大也有利于信息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可以拓展以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服务消费。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人口在空间上的集聚,既创造服务,也需要服务,包括需要发展服务业为产业和就业提供支撑,需要增强城市交通、流通、环保等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需要加强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推进农业现代化,也需要完善农技农机等农业生产服务和农村生活服务。加快发展服务业,可以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能够实现更全面、更协调的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业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中国服务业发展滞后,有认识上的问题、结构方面的原因,但主要还是体制机制的制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最大限度地依法依规为服务业发展“松绑”,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服务业发展增添动力、活力和创造力。服务业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目前我国服务业企业大多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它们是活跃市场经济的主要力量,也是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没有健全的服务业,就没有统一开放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发展服务业,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能够实现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发展。
    总之,中国将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举措,作为推进“新四化”的重要方面,作为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突破口,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取向,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坚持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并举,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为此,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举措。我们将进一步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增加服务业投入,加强服务业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化服务业领域各项改革,增强各类服务业企业活力,落实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等,努力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拓展服务业发展的新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
    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很快,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增长。面向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服务贸易,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并以此促进国内改革发展和经济转型,促进与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将着力扩大服务贸易的规模。服务贸易是跨境的服务业。去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占全部贸易额的10%左右,明显低于全球20%左右的平均水平。中国将积极拓展信息、物流、金融以及出入境旅游等服务贸易,不断开拓服务贸易新领域,促进服务贸易进出口均衡发展。推动企业更多承接服务外包业务,也欢迎外国公司在华开拓服务外包等业务。
    我们将大力促进服务领域相互投资。目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部分流向服务领域。去年中国服务业已经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领域。中国将继续支持有实力的服务业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境外服务业建设与发展。也欢迎跨国公司和外国企业投资中国服务产业,来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数据中心、采购中心等服务机构。中国政府将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区试验区,在发展服务业上先行先试,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我们将构建公平竞争的服务贸易市场环境。中国已经确立了服务贸易战略地位,以此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我们将制定服务贸易发展政策,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服务贸易的发展,完善服务贸易法律法规体系、政府部门和中介组织协同推进体系,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贸易促进平台、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将加强人员流动、资格互认、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国际交流。
    我们将推动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各国应秉承合作共赢的原则,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消除贸易壁垒,解决好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服务贸易失衡问题。发达国家应率先开放市场,帮助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实现均衡发展。发展中国家应积极参与服务领域全球治理机制和规则的建设,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相聚北京、相聚京交会,这本身就是一项重要服务。京交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际交流平台,也是全球服务贸易规模最大的一个交易会,相信能够越办越好。中国服务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美好的前景,孕育着无限的商机,希望大家加强交流,增进理解,在互利共赢中打造出世界新品牌、创造服务业新辉煌。
    谢谢大家!